隐藏栏目

大男儿“怀胎”七月, 巧专家妙手取出!

重庆市人民医院党建微信公众号|2017-08-15

七月流火,室外温度超过40摄氏度,早上9点刚过,重庆市人民医院办公室的电话铃急促响起:城口县人民医院求助!男儿“怀胎”七月,急需专家切除取出,尽快尽快! 男儿怀胎?这是怎么回事。


38岁的张老师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平时由于工作忙,身体有点什么小痛小痒也没在意,但最近半年来腹部却一直不适,并且肚子也明显鼓了起来,间断吃了不少药,甚至老中医的高价“秘方”也吃了不少,也没用。去医院做了一个CT,结果却让大家大吃一惊:肚子里怀婴儿了?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事 ,原来张老师腹中长了一个超大的脂肪肉瘤,非常大,从其上腹部一直延伸到盆腔里,又大又圆,活脱像个婴儿。

是问题就要尽快切除处理,当然,这个手术难度非常大,城口距离主城遥远,若去主城或外地,可以,但不论住院或者术后的恢复随访都很麻烦,怎么办?张老师后来通过朋友找到一位省外专家,决定在城口本地实施手术,但临近手术前一天,专家因突发紧急情况却不能来了,什么都准备好了,延期非常麻烦,怎么办?难道这手术不做了,不可能!

城口县人民医院牟副院长提出,重庆市人民医院与咱城口医院为医联体单位,可以请自己的专家来,一样可以圆满完成手术,与患者交流后,患者也表示同意,就请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来!

普外科的孙念绪主任从事外科工作三十余年,经验丰富,疑难复杂手术也经历了不少,他接到这个患者的资料后心也不由一沉,患者不仅包块巨大,更棘手的是这个包块死死的缠绕住患者的输尿管和腹部大血管,切除包块相对容易,但不可避免的会损伤到输尿管及大血管,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怎么办?

CT片上那个巨大的包块似乎也正在哪里狰狞的怪笑:“想把我切下来,大家一起完蛋!”不行!这个手术一定要做,且要成功的完成,孙主任连同科室及相关专家们会诊后决定,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把这个手术做好。

经过2个多小时的研究讨论,大家终于制定出了一个恰当合理的手术方案,但此时已经下午2点过了,患者明日就要进行手术,而城口距离主城较远,至少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 ,怎么办?立刻出发,孙念绪主任与科室瞿云峰主任不顾室外40多度的高温,立刻驱车赶往城口。

到城口县人民医院已经晚上8点过了,孙主任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就去看望病人,了解病情同时与手术室联系讨论手术事宜,明早九点正式手术!


第二天,时钟敲响9点,如期手术:插管、备血、消毒、铺巾、腹壁切开 …… 果然很大!开腹后发现包块果如预期的那样,巨大同时又四处包绕浸润。按预定方案进行,开始手术!…… 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三小时过去了,“家属,请看标本,切下来了”包块切下来了?哇,真是巨大!比一个婴儿大多了,赶快称一下:接近10斤!真是巨无霸呀。手术完成了?还早,高难度的还在后头,由于包块与血管及输尿管缠绕紧密,为了切除肿瘤,受侵犯的血管及输尿管也需一并切除,输尿管损伤了患者就无法排尿或尿漏,血管损伤了患者下肢就面临缺血坏死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没关系,孙主任心中有数,对于输尿管损伤,予以内置管解决,对于髂外静脉缺损,可从身体其他部位静脉截取,来个乾坤大挪移,接到这个血管上来,恢复它的完整性。

由于患者麻醉置管的是股血管,无法截取这里的静脉,孙主任思索后当机立断,就取患者的颈静脉,也就是从患者的颈部血管截取一段,接合至其损伤的腹部血管,这些都是高精尖的技术呀,同时也是需要耐心、细心的绣花功夫活。

时间又一小时一小时的过去了,下午接近4点,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手术如预期完成,手术成功了!

谢谢,谢谢,谢谢了!家属及县医院的医护人员紧紧握住孙主任的手,发自内心的感谢。

“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医联体单位份内的事,不谢”孙主任说。那就赶快休息一下吧,孙主任!患者家属讲到,但孙主任明白,虽然做了近7个小时的手术,也到了下午4点,但今天还必须开车赶回重庆呢,因为明天,本院院区的一个手术还在等待着他,今天晚上必须连夜赶回去了……

张老师得了脂肪肉瘤疾病是不幸的,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手术,切除病患同时他又是幸运的,这一方面得益于团队的努力、专家的精湛技艺,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家及重庆市大力推进的医疗联合体建设。

有了医联体,患者不用再四处奔波、舟马劳顿去大医院“赶场子”了,让我们为孙主任点赞,为医联体活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