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树立变革意识,提升护理质量——护理部顺利完成主诊医师负责制下护理培训工作

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2020-03-27

为了适应我院即将推行的主诊医师负责制和全院床位统一调配管理的营运模式,更好的服务于患者,我院护理部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0月开展了为期11个月的主诊医师负责制下护理培训工作。

一、宣传动员,强化观念转变,树立变革意识

启动主诊医师负责制宣传动员工作,强化观念转变,树立变革意识。主诊医师负责制管理模式能够促进组织结构和医疗管理流程改造,优化能级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主诊医师负责制是我院医疗护理管理制度的根本变革,是深化医疗制度改革,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人员配置,细化管理层次,培养人才的新尝试。

二、落实培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护理质量

为了推进主诊医师负责制在新院落地实施,更好地适用未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开展了护士院内交叉轮岗、全科护理理论知识培训、网络学习、外出进修参观、科内自主培训、礼仪培训等培训项目。

在护士礼仪培训环节,邀请到院外礼仪专家对我院护士及护士长有针对性的进行了4场护理礼仪文化培训,培训护士270余名,并组建礼仪沟通小组,设护理行为训导员,加强对护士礼仪沟通的督导,全面提升我院护士形象。

在护理管理人员培训环节,全院护理管理人员通过查找资料自学等方法,积极为医院的发展建言献策,派出8名护理人员参加浙大邵逸夫医院为期1周的短期培训,并结合我院实际,提供修订我院护理临床工作流程的思路,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护理支持系统,配合主诊医师负责制的顺利开展。

在全科护士培训环节,共开展4轮为期1月的院内骨干护士轮转培训,共计144名护士参加,其中院区内轮转培训的111人,院区间轮转培训的33人。开展19个课题的专科理论培训,其中包括8个现场专项培训和11个网络专项培训,理论考核成绩平均分为86.3分。

三、修订制度,落实同质化管理,提供安全保障

为了完善推进主诊医师负责制下护理工作开展的规章制度及保障系统,以应对特殊或紧急情况下的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修订和补充主诊医师负责制下护理工作开展相关制度和规定,如护理会诊制度、各类应急预案、护理常规等;建立院内延续护理服务机制;进一步落实同质化管理。

开展主诊医师负责制下的护士培训工作,科学管理筑实护士培训体系,全面提升护士工作能力,加强医护配合,医技沟通,协调和科学安排各项工作,适应主诊医师负责制下护理工作的要求,提供无缝隙一站式服务,有预见性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加强护理内涵建设,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及人才的培养,持续、有效地推进护理的专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