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废)

您的位置: 过敏反应科 科室简介(废)详细


重庆市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经过多年努力,已成为医、教、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在重庆市卫健委的支持下,在医院各级领导的指导下,2013年初申报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国90多家单位参与评选,经过初选选出32家单位,2013年底,通过初选的32家单位经过全国过敏领域专家的评分、投票,最终国家卫计委(现为卫健委)通过了11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我院过敏反应科为其中之一,获得500万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经费。2018年4月份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验收,11家建设单位有9家通过验收,我院过敏反应科成功通过验收,正式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至此,我院过敏反应科在医、教、研等方面上了新台阶,已经连续两年进入复旦大学全国专科排行榜专科声誉提名。

目前过敏反应科是西部地区唯一的过敏反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同时是中华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委会副主委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常委单位、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常委单位、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单位、重庆市医学会过敏反应专委会主委单位、重庆市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委会主委单位,重庆市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主委单位、重庆市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专委会主委单位、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委会副主委单位等,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培养单位,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硕士培养单位。

现门诊诊室已增致10余间,学科梯队完善,专业发展平衡,实验室装备精良。诊治的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喷嚏、流涕、鼻塞、鼻痒)、哮喘(咳嗽、喘憋、胸闷等)、敏感皮肤、荨麻疹(红斑、风团、瘙痒)、药疹、皮炎湿疹、瘙痒症、特应性皮炎、接触性皮炎、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过敏性休克以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过敏症等,具有高水平的疑难/罕见病种诊治能力。我科室现有门诊专职医护人员13人,医师6人,护士6人,检验师1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硕士生导师1名,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名。科室设有过敏反应科专家门诊、过敏反应专科门诊、过敏反应科皮肤专业门诊、过敏反应科耳鼻喉专业门诊、过敏反应科哮喘专业门诊.过敏原检查室、呼出一氧化氮(FeNO)检测室、肺功能检测室、脱敏治疗中心、雾化治疗中心、皮肤减敏中心、环境监测中心,药物鉴定中心、手术室及实验室等;开展的常规项目包括:过敏原皮内试验、血清sIgE、tIgE检测、斑贴试验、鼻粘膜激发试验、肺功能的测定及支气管激发/舒张实验、药敏试验、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峰流速监测、敏感皮肤监测、对患者所处环境监测等;科室已开展了针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湿疹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的病因治疗——脱敏治疗,包括皮下脱敏和舌下脱敏,以及最新针对过敏患者的抗IgE的靶向治疗。还有针对敏感皮肤的修复、治疗、预防等。

科室为患者建立了完整的患者档案,完善的患者随访体系,患者的随访管理在过敏学术领域受到广泛称赞,并对患者的治病就医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作用,有效的实现了患者院内外的诊疗服务。过敏反应科还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受到了广大过敏患者的一致好评。近来来曾多次接受重庆市媒体采访报道,如重庆电视台、重庆科教频道、重庆晚报、健康人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