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您的位置: 肝胆胰腺外科 科室简介详细

重庆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研究所是唯一的集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于一体的肝胆胰腺外科中心。它起源于中国第一个肝胆胰疾病专科病房——由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冉瑞图教授1961年创建的重庆市外科医院肝胆外科。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重点发展的临床学科、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单位、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单位。近期获批肝胆胰疾病智慧诊疗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实施设备先进,人才、装备、技术体系完备,肝脏、胆道、胰腺、脾脏等各亚专业全面发展。历经几代人的辛勤耕耘,科室已经成为医教研一体化发展,集肝胆胰腺疾病研究、诊疗与转化应用的综合性研究所,在国内、国际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研究所位于住院部九楼,面积3000余平米,分2个病区和一个ICU,床位118张,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在六楼设置面积近3000平米的微创治疗中心、临床研究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转化研究实验室。全科现有医护人员66名,其中教授、主任医师6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0人,副主任护师2人,学术骨干、护士长分别在美国、日本、欧洲留学培训多年,有3名专家被重庆市卫健委授予“重庆名医”称号。学科带头人王槐志教授是国际及亚太地区胰腺病协会理事、国际胰腺病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终身顾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首批医学领军人才、DCOPPHTR术式发明人。实验室PI是从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归国的张燕燕教授。

科室主持国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基金)、军队、省部级医学研究课题近30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5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5分;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医疗成果)奖6项。

科室诊疗体系完备,设立肝癌、胆管癌、胰腺癌、神经内分泌肿瘤、慢性胰腺炎等专病门诊,诊疗能力覆盖所有肝胆胰腺疾病:1.以DCOPPHTR、Whipple术式为代表的肝胆胰腺重症及恶性肿瘤手术根除综合诊治体系;2. 以腔镜下各种肿瘤切除术为代表的微创治疗体系;3. 以腹腔镜、胆道镜、十二指肠镜三镜联合技术为代表的内镜治疗体系;4. 以射频/微波消融、血管介入为代表的肿瘤精确干预体系;5. 以新辅助化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为代表的精准治疗体系。

肝胆胰腺外科研究所在王槐志教授的带领下实施全程同质化管理,开展系列肝胆胰腺高难度手术并造就优异的医疗质量:推翻Beger手术原理,发明推广效果优于Beger术式的DCOPPHTR术式;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的PD手术,成为中国第一个为院士做PD手术的团队;完成了世界首例右半切除治疗肝脏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带领团队每年完成的Whipple手术量进入全世界前十名;创造了连续9年无胰腺癌手术病人死亡的世界记录,胰腺癌病人生存时间超过12年、肝癌病人生存时间超过23年、肝移植病人生存时间超过22年的罕见记录。手术录像被国家卫生部作为教材在全国出版发行;应邀在国际胰腺病协会学术年会上进行手术录像演示;来科室就诊患者来自包括北上广的全国各省市。

患者获益是我们一切医疗决策的出发点。立足临床细节谋划诊疗全过程、不断臻进技艺,使患者获益最大化,是科室建设、发展的初心和动力。


联系方式:023-63390590 63390591  

Email: whuaizh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