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您的位置: 老年病科3 科室简介详细

重庆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由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冉瑞图教授创建于1962年,是国内早建立的以肝胆胰外科疾病防治和研究为主要的学科。科室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历经了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已成为一个以中青年为技术骨干,在全国范围内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的临床重点学科。科室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生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8人;副主任护师2人,主管护师6人,护师14。有2人到美国研修学习2年,有3人先后前往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进修学习和参观访问。

全科共有128张病床,开展了各种肝脏、胆道、胰腺、脾脏等各种良恶性疾病等方面治疗和研究。以收治肝、胆、胰和脾各种良恶性疾病为主。在各种胆石症、肝癌、肝门胆管癌、胆总管癌、十二肠肿瘤、胰腺各种良恶性肿瘤、重症急性胰腺炎和胰管结石等复杂疾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国内最优良的疗效。尤其是各种胰腺良恶性肿瘤诊治水平居世界前列。

学科形成四大技术体系:1、以胰腺病诊治为特色,形成胰腺癌规范化体系治疗,王槐志教授是DPPHTR术的发明和推广应用者,由他带领的团队每年完成的胰腺癌手术量列全世界前十名,创造了连续7年无胰腺癌手术病人死亡的全国记录,胰腺癌病人生存时间超过10年的惊人记录。各种肝癌、胆管癌、胆囊癌根治性切除为基础的综合治疗体系。2、腹腔镜手术各种肝叶切除、胰腺癌切除、巨脾切除、胆肠吻合,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十二指肠镜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腔治疗体系。3、对不能手术切除的肝胰脾肺等实体肿瘤在精确制导下的微波刀、射频消融治疗,以TACE为基础的肿瘤血介入治疗体系。4、各种胆胰疾病的十二指肠镜下经自然腔道手术治疗胆管结石、胆管胰腺肿瘤技术特色。本专科拥有一流的设备,其中有最先进的腹腔镜、电子十二指肠镜,胆道镜、冷循环微波刀、射频消融治疗仪、术中彩色超声诊断仪等先进诊疗设备。

   科室主持20项国家(973、863计划)、军队、省部级医学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30篇论文被SCI收录,总影响因子113.187;获军队级医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学成果奖3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病症专项研究、重庆市科委、卫生局科研课题多项。还承担了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卢州医学院、川北医学院等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研究生和临床进修医师等各类、各层次的教学工作,很多人已成为当地医院的领导者或技术骨干力量。

科室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发展为重,事业为先、服务于民"理念,以事业凝聚人心,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我与学科共发展"这样一种学科发展与个人成材相结合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肝胆外科正以精湛的技术、优良的服务,认真的教学,严谨的科研稳步前进。

学科领军人:王槐志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肝胆胰研究所所长,肝胆胰外科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重庆市首批医学领军人才,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岗位津贴,国际胰腺病协会(IAP)唯一中国籍理事、协会委员会唯一中国委员,亚太地区胰腺病协会(AOPA)理事,中国微循环学会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肝胆胰肿瘤学组组长,重庆市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多次任国际胰腺病学会年会主席,《Pancreas》、《Pancreatology》、《Medicine》等权期刊编辑或副主编。原任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副主任。先后在在美、日本等国家接受系统的肝胆胰外科训练,长期从事肝脏移植、胆道外科、胰腺外科诊治工作,尤其以诊治胰腺疾病为特色。他是2011年“中华医学会举办的全国普通外科手术大赛”全国第四名、胰腺外科全国第一名获得者,也是DPPHTR术的发明和推广应用者,由他带领的团队每年完成的胰腺癌手术量列全世界前十名,创造了连续7年无胰腺癌手术病人死亡的全国记录,胰腺癌病人生存时间超过10年的惊人记录。主持20项国家(973、863计划)、军队、省部级医学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90余篇,其中30篇论文被SCI收录,总影响因子113.187;获军队级医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学成果奖3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院级、市级和国际协会奖项。每年应邀在国际、国内大会上进行演讲及手术演示50余次,每年到中山大学、上海交大、南方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著名大学的附属医院会诊手术30余次。多次被西南医院评为先进个人,2018经陆军部批准荣立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