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以教学为帆,砥砺共进

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2021-03-24

新年伊始,春风和煦,万物更新,2021年3月19日下午,老年科片区专科护理教学查房在肿瘤血液科会议室拉开序幕。此次专科护理教学查房由肿瘤血液科承担,老年病科、康复医学科、内分泌/中西医结合科的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参与了此次查房。

此次查房由肿瘤血液科护士长刘春主持,查房题目是《鼻咽癌的护理教学查房》,目的是掌握PICC护理相关知识,熟悉放射性治疗相关知识。首先由金运蕊进行病情汇报,疫情期间,为避免进入病房人数过多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张家维通过录制视频创新了护理查体新方法,随后孙星对患者护理诊断、措施及健康教育作出了全面的分析讲解,紧接着周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对PICC相关护理知识作出了详尽的阐释,邱慧利用文献及数据对PICC护理新进展及前沿知识作出了最新分享,最后郑圣凤针对放射治疗知识进行了简单介绍。整个查房过程逻辑严谨、条理清晰,查房老师们通过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专业知识,将重点、难点一一剖析,让听者能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充分体现了护理教学查房意义所在。

查房结束后,科护士长曾颖对查房进行了总结:本次查房准备充分,传递的专科护理知识重点突出,层次清楚,讲解透彻,PPT制作精美,护理查体方式新颖,让参加的人获益良多,同时科内外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体现了护理人员不断探索、求知若渴、好学不倦的态度。护理教学查房为护理人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是我们学习和交流的良好载体,通过专科护理教学查房模式,不同科室之间的观摩学习,提高了片区护士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知识,促进了护理工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推进护理工作更高效、安全、优质的开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