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

学党史·讲故事

  • 【学党史 讲故事-11】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1919-1949年)(一)

    【学党史 讲故事-11】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1919-1949年)(一)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爱国学生开展了集会、游行、罢课等活动,反对北洋政府准备在损害中国主权的《凡尔赛和约》上签字,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最终形成了全国规模的爱国运动,并取得了胜利。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准备。

    系统|2021-04-06 17:04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⑩】方志敏: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学党史 讲故事-⑩】方志敏: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当我们吟诵方志敏的不朽诗篇,无不为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而肃然起敬。

    系统|2021-04-02 17:04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⑨】何叔衡: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学党史 讲故事-⑨】何叔衡: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1937年,在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6周年大会上,毛泽东在为牺牲同志默哀的名单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时,大家莫不为这位在党内被尊为“五老”之一的革命长者的牺牲而深感震惊和悲痛。

    系统|2021-04-01 15:04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⑧】董必武: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学党史 讲故事-⑧】董必武: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董必武生于1886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建国伊始,他担任政务院副总理,率领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工作团前往南京、上海等地,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胜利完成了任务。察哈尔北部地区出现了鼠疫并迅速蔓延,董必武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组织医务人员开往疫区,迅速制止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

    系统|2021-03-31 15:03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⑦】蔡和森:中国共产党工人运动领袖

    【学党史 讲故事-⑦】蔡和森:中国共产党工人运动领袖

    1925年5月15日,上海日本棉纱厂发生了一起枪杀工人顾正红的事件,激起了群众的强烈愤慨。在革命斗争的关键时刻,蔡和森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他和刘少奇等同志,一方面深入群众之中组织领导罢工活动,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各界声援,形成大规模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

    系统|2021-03-30 15:03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⑥】李大钊: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学党史 讲故事-⑥】李大钊: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北京香山万安公墓内的李大钊烈士陵园,是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修建的。在墓碑上有中共中央撰写的碑文。碑文指出: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

    系统|2021-03-29 14:03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⑤】《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⑸

    【学党史 讲故事-⑤】《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⑸

    北伐战争的直接打击目标,是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主要有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派势力,其兵力达70万人。这时,国民革命军除广东原有的6个军外,增加了新归附的第七、第八军,共有10万人左右。针对敌我兵力悬殊的形势,国民革命军在以加伦为首的苏联军事顾问的建议下,制定了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战略方针。

    系统|2021-03-26 13:03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④】《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⑷

    【学党史 讲故事-④】《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⑷

    1924年至1927年,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似滚滚洪流席卷中国大地,人们通常把它称为“大革命”或“国民革命”。 这时的各种革命力量,远不如统治着中国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强大。党认识到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决定采取积极步骤去联合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

    系统|2021-03-25 16:03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③】《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⑶

    【学党史 讲故事-③】《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⑶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其同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随着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的出现,建立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提上了日程。

    系统|2021-03-24 16:03
    分享到:
  • 【学党史 讲故事-②】《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②

    【学党史 讲故事-②】《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②

    辛亥革命后的中国呈现出人们完全没有想到的一番景象:与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的倒行逆施相呼应,思想界掀起一股尊孔读经的逆流;从西方学来的多党制、议会制,成为各派军阀、官僚、政客借以争权夺利的工具;1915年日本提出的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再次记录下中国的奇耻大辱;1916年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成直系、皖系、奉系三大派系,各自割据一方,...

    系统|2021-03-23 16: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