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栏目

党务工作职责

党委办公室|2018-01-08

一、党委办公室职责

党委办公室是医院党委直接领导下的综合办事机构,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教育、参谋助手、宣传统战、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等作用。其具体职责如下:

(一)认真宣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督促、检查院党委决议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院党委传递、反馈信息,为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负责起草医院党建、宣传、统战等各种文件和资料。

(四)负责医院内、外宣传、法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五)按照《党章》规定,切实做好院党委和党支部的按期换届选举的组织筹备工作。

(六)负责医院党支部的管理,按照“五好”班子要求,指导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加强支部建设。

(七)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的相关工作。

(八)负责全院党员的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内统计及日常党务工作,负责各类人员的政审,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考查、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  

(九)负责全院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的规划和组织;掌握党员、职工思想政治动态,做好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党员、职工的思想素质;定期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规律、特点和方法。

(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配合纪检部门做好党风廉政、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工作。

(十一)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做好干部培养、教育、考核、选拔和任免工作。

(十二)协助院党委做好统一战线和知识分子工作。

(十三)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离休干部、退休副处级以上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党委、院领导和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党委办公室主任职责

(一)按照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全面主持党委办公室各项行政事务和管理服务工作。

(二)负责安排、组织、督促党委、党支部换届选举、党支部工作考核、党员教育和新党员发展等常规工作;负责筹备党委会、党支部书记会的会务工作,督办会议决议执行情况;负责组织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政治研讨及论文征集等指令性工作;负责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推荐选举工作。

(三)负责医院内、外宣传工作;负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支持与协作工作;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和动态管理工作。

(四)负责全院中层以上干部的选拔、任免、考核等具体操作和相关工作;负责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五)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涉及医院党务工作的各种情况和信息,向领导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六)定期向党委书记汇报工作,按时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三、组织干事职责

(一)在党办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承办日常党务工作(包括档案资料管理)。

(二)配合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做好经常性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起草党务工作的相关制度,协助党办主任督促检查制度的落实。

(四)负责党委和党支部按期换届的具体筹备工作。

(五)做好党员登记、党员信息采集、党内统计、党员职工政审、转接党组织关系等工作。

(六)协助党办主任做好党组织建设专题活动。

(七)完成党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协助做好干部培训教育、宣传统战工作及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

(八)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四、宣传统战、干部管理干事职责

(一)在党办主任领导下,做好每月政治教育安排。

(二)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配合党支部、科室负责人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三)做好医院网站、微信、微博及院刊的编辑管理维护;做好医院简报、信息的编写、报送工作。

(四)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职工文体活动。

(五)做好统一战线和知识分子工作。

(六)做好在职干部的选拔、考察、任免及考核等相关工作。

(七)完成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五、老干部工作干事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医院有关规定,宣传、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二)负责制定年度计划、工作总结、管理服务办法等,及时上报有关统计报表和相关材料,做好老干部档案管理。

(三)组织老干部参加政治学习、情况通报、文件传达、形势报告等会议,组织社会发展教育、健康疗养、健康体检等活动,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工作。

(四)建立健全走访探视制度、重大节日的慰问及去世人员的丧事抚恤工作。

(五)了解掌握离退休职工的思想、身体、生活状况,及时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六)协助离退休文体协会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各类老年活动。

(七)完成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六、党支部书记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在医院党委和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主持支部的全面工作。

(二)组织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检查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定期向党员大会和院党委会汇报工作。

(三)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实际认真传达贯彻执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部署党支部工作。

(四)按照“五好”班子的要求,认真搞好党支部自身建设,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委会的学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七)积极配合党委办公室和科室的工作,做好本片区内的精神文明和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为科室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八)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七、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

(一)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二)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三)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四)按照《党章》要求,做好支委会换届、补选支部委员等相关工作。

(五)做好党员管理、民主评议、组织关系接转、党内统计工作。

(六)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八、党支部宣传统战委员职责

党支部宣传统战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的宣传统战工作:

(一)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党员教育,做好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负责实施。

(二)负责支部的文化建设,联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会和团委等群众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努力构建和谐党支部。

(三)积极向医院和有关媒体报道党支部的好人好事和工作亮点,努力塑造良好形象,创造良好和谐的内外部环境。

(四)熟悉党和国家有关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及时向党组织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五)掌握和熟悉本支部统战成员的基本情况,保持与他们的密切联系,积极为统战成员服务,特别是要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统战对象的服务工作。

(六)支持民主党派工作,与党外人士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考察和推荐工作。

(七)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九、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职责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在支部委员会和院纪委的双重领导下工作,分管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

(一)负责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二)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三)对党员进行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四)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教育工作,鼓励他们改正错误、积极工作。

(五)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支部党风党纪情况

(六)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十、党支部青年委员职责

党支部青年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的青年工作:

(一)拟定党支部青年工作计划;指导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的特点,开展团支部各种活动,协助团组织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二)定期听取团组织工作汇报,掌握情况,指导工作;指导协助团支部组织发展、换届改选等常规工作。

(三)协助做好团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帮助团支部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四)引导团员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青年,积极要求政治进步,指导团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五)引导团员、青年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医疗业务知识教育,做好本职工作。

(六)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

十一、党支部生活委员职责

党支部生活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文体生活:

(一)负责支部的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建设活动。

(二)提出党员组织活动的建议,在支部形成决议后组织实施。

(三)了解掌握本支部党员基本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党员干部的生活情况,并提出帮扶建议。

(四)向支部提出党员福利待遇建议。

(五)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勤勉高效,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服务临床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