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概况

2021年

系统|2022-01-27

2021年医院大事记


1、1月18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以案四改”专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1月,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等部门选出20名“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第四季度人物,我院三院院区内科片区科护士长宋晓菊获此殊荣。


3、1月30日,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好大夫在线,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好大夫榜。我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张帆教授再度上榜,位列全国前三(普外科专业)。


4、2月初,我院援藏医生,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雷、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罗秋林作为重庆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对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及中心血站的帮扶任务后,凯旋归来。我院副院长李华、医务处长沈庆前往机场迎接。


5、2月5日全天,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分两个会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0年度中层干部及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大会。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院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工会、共青团、民主党派、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6、3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


7、3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度人物及年度特别人物“战疫英雄”名单,我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 张帆 入选“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度人物;重症医学科护理负责人(渝中分院) 唐晓铃 入选“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度特别人物“战疫英雄”。


8、3月9日,第11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已启程赴任,与第10批医疗队交接轮换后,将在莫港总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我院副主任医师 郑军 作为泌尿外科专家执行国家对外医疗援助任务。


9、3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开展的“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简称“光明中心”)落户我院眼科,标志着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迈向新里程。


10、3月11日,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牛峰海一行8人前往我院健康管理中心参观交流。我院副院长李华,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李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等陪同接待,并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11、3月12日下午,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吹响全院全方位、多层次、深维度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


12、3月16日,重庆市人民医院第一届七次职代会暨一届七次工代会在医院医师培训中心胜利召开。来自医院各个岗位近100名职工代表肩负使命、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13、3月17日下午,驻委纪检组为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2021年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在我院召开了座谈会,委属(代管)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驻委纪检组副组长杨峰主持。


14、3月29日,国科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广州生物岛实验室专家组莅临我院调研科研平台。我院副院长周维康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临床科室负责人参会。


15、3月31日早上8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特需医疗病房正式开科运行,这也标志着新院区设置单元全部圆满完成开科。在家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科仪式。


16、为持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落实中科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关于推进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建设”部署,促进医学资源高效利用,助推学术成果转化,加快临床应用,造福人民群众,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2021年人医大讲堂——院士论坛”于4月7日下午在渝举行。


17、4月18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重庆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题,报道了重庆市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新闻对“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就医感受、健康服务等开门问计,推出了38条便民服务措施”进行了报道。记者实地走访了我院,展示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采访了肝胆胰腺外科住院患者,患者高度肯定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表示就医过程十分顺利,效率高,从主任到教授到医生到护士都特别人性化。


18、4月19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我院重症医学科 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 我院麻醉科 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名”称号 。主管护师李媛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19、4月22日上午,我院首批Clinical Fellow(高端专科医师)培训结业座谈会在院本部举行,医务处处长沈庆、科研外事处(教育处)处长熊邦泽及带教导师、学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2021年4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胡荣波副主任一行到我院调研。我院党委书记黄莹、副院长周维康、副院长李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此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参观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围绕新院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1、5月8日下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团委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为“两红两优”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进行了颁奖。我院健康管理中心团支部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团委副书记李云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优秀共青团干部”、刘盼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优秀共青团员”。


22、5月11日,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医政医管处处长黄易一行到市人民医院慰问医院护理人员,深切关心市人民医院护理前辈和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工作情况,并送上了诚挚的节日祝福。


23、5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工作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24、5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医学模拟中心在院本部举行启用仪式。重庆市住培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永柱,医院党委书记黄莹、院长杨庆军,副院长周维康、副院长李华、纪委书记杨蓉、副院长李红、副院长饶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18个专业基地主任、教学小组成员等出席启用仪式。


25、5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秦晓飞、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副主任杨晓鲁一行莅临我院指导交流。市科技局基础处张海坦出席座谈。


26、6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与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7、6月初,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联合申报的“肝胆胰疾病智慧诊疗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批2021年重庆市科技局重点实验室称号。


28、6月6日至10日,根据重庆市卫健委统筹安排,作为9个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基地之一,我院承担了内科、外科、全科、助理全科4个专业,共计466名考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结业考核工作。


29、6月16日上午10点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带队到我院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


30、6月29日,重庆市人民医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并为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两优一先”获奖代表颁奖。


31、7月2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沛一行到重庆市人民医院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32、7月13日,市总工会民管部张杰副部长一行3人专程到我院,为我院在2020年荣获的“全国厂(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进行授牌。


33、7月21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李情率督导组专家莅临我院检查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


34、7月22日,渝中区副区长邹晓宇带领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两路口街道办事处领导莅临我院渝中分院调研指导工作。


35、7月末,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等部门评选出“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二季度人物名单,我院胸外科主任马铮博士成功入选。


36、8月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公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十佳好新闻、十佳通讯员”名单,我院退休党员干部王福梅同志作品——《逆风踏雪向“方舟” 》,荣获2021年度卫生健康系统“十佳好新闻”。


37、9月1日,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劲平教授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38、9月末,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我院医学检验科成功获批2021年重庆市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单位。


39、9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耳鼻咽喉学专家韩德民到市人民医院指导工作,韩德民院士团队与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华、副院长李红及院办、医务处、科教处、人事处、社服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医院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


40、10月9日,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市人民大厦礼堂隆重举行。我院党委委员、医务处处长同志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41、10月10日上午,大理州人民医院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王槐志教授专家工作站签约授牌仪式。


42、10月12日下午,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岭率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专家一行到市人民医院调研指导。双方就推进校院共建、科研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


43、10月19日下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国际处处长杨彬一行到市人民医院调研外事工作。就推进医院国际交流合作、外智引进、2023年整建制援巴巴多斯、外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44、10月22日,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应对大规模核酸采集护理备勤队员应急演练。全院200名备勤队员参与了此次演练。


45、11月9日,市卫健委保健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世利,副处长徐兵到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老年科视察疫情防控工作,并现场了解在院老同志治疗情况。


46、11月16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率副主任邓莉及办公室、组干处、规划发展处、财务处、医政医管处、科教处负责人等一行到市人民医院调研。


47、11.18日,重庆市人民医院张华院长代表医院参加“成渝协同 共展未来”2021成渝生物医药产业联盟会议并作为成渝经济圈两地联盟盟主单位作交流发言。


48、11月22日,市卫健委疾控处组织专家组到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履职情况检查,李华副院长陪同检查。


49、11月23日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在市人民医院召开2021年国家院前急救培训项目工作座谈会,应急办监察专员戴骄阳、四级调研员罗师贤出席座谈会。


50、11.25下午,重庆市人民医院张华院长参加广州实验室重庆基地组建方案讨论视频会议。


51、11月26日,市人民医院组织2021年“面向全国诚聘临床医技科室科主任和总会计师”面试工作。


52、12月1日,武汉市肺科医院党委书记王力霞带队到市人民医院就医院管理、学科发展、院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


53、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党委书记韦方强、教务处副处长王丽到市人民医院就硕博招生培养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54、12月2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马奔率队到市人民医院,调研医院行业作风建设、特色科室发展等工作落实情况,市卫生健康委邓莉副主任参加。


55、12月8日,市人民医院举行护理8S管理成果汇报暨表彰大会。经过现场考评、网络评选后进入决赛的14个科室进行了8S管理成果汇报。


56、12月10日上午召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工作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领导集中反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共性问题,明确项目建设有关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党委书记黄莹、院长张华,行政办公室、呼吸科主任在重庆市发改委参加会议。


57、12月23日,市人民医院开展腾空病房及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应急演练,市卫健委医政处调研员王迎春,主任科员李巍和市内专家观摩了演练。


58、12月23日,市人民医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2021年度干部培训教育大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中层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