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概况

2020年

系统|2020-07-21


1月7日,我院在重庆市群众艺术中馆举行了“新院新征程,整装再出发”2020年新春联欢会。

在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1月24日下午4点,院长杨庆军发出组建重庆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命令,数百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自愿奔赴防疫最前线参与抗击疫情的斗争。

1月26日上午10时,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一行莅临我院,实地调研检查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下午3: 00,市卫生健康委专家组唐丽玲、刘亮晴、李航、罗玲一行对我院两江新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后备医院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党委书记黄、副院长李华陪同调研。

2020年2月2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志强率市新冠肺炎防控第一督导组专家到我院两江新院指导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党委书记黄、院长杨庆军、副院长李华、李红陪同。

2月4日重庆市第四批市级医疗队出征,我院4名医护人员李国庆、张立明、周丽丽、简富琼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月8日上午9时,市政府副市长屈谦、市政府办公厅六处处长梁圣金,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志强、规划处副处长刘亮晴等领导一行莅临我院两江新院调研指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医院党委书记黄、院长杨庆军等陪同检查。

2月11日重庆市组织支援湖北抗疫第五批市级医疗队,我院唐茁月、柯琳秋、张正英请缨出征。

2月17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市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孝感市,我院7名临床一线医生出征,包括呼吸、重症、心血管、肾内、急诊专业。

2月25日下午,重庆市第十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孝感市,驰援疫情阻击战第一线。我院派出31名队员。

3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市神经变性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施一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杂志英国《自然》杂志正刊发表论文《Structural insight into arenavirus replication machinery》(沙粒病毒复制机制,Nature 2019年影响因子43.07)。《Structural insight into arenavirus replication machinery》是神经变性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自2018年11月申报获批后的第一篇Nature正刊论文,也是近年来我市医疗系统首次在这一国际权威杂志正刊上发表论文,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的这篇论文突破之处,就在于首次解析了两种沙粒病毒的全长聚合酶结构,并探讨了病毒复制的机制。

4月2日,我院心脏电生理团队完成一项超高难度室性早搏消融术。

4月6日全院党政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负责人在两江新院隆重举行欢迎仪式,代表全院职工欢迎医院支援湖北44名医疗队员完成隔离修养,平安回家。

4月8日,心脏中心在两江新院开启第一台冠状动脉造影术。

4月15日共青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2019年度系统共青团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渝卫团〔2020〕4号),我院团委在2019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青团工作考核中荣获特等奖。

4月29日,我院两江新院全面开诊。

5月7日,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一行莅临我院两江新院调研座谈。

5月7日,2020年“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共护全民健康”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在我院两江新院举行。本次比赛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市医院协会、重庆市护理学会、重庆市医院协会护理管理专委会、重庆市专科护理质控中心、重庆市护理质控中心承办,重庆市人民医院及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协办。

6月8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徐涛院士一行到医院两江新院调研指导。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家代表和职能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6月10日,四川省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党委书记、院长陈兴华,副院长董华一行到我院两江新院参观交流,就新院的项目建设规划、项目建设周期、基建建设模式、信息化规划设计与智慧医院建设经验与心得体会等工作与我院开展了学习交流座谈会。我院副院长李红与项目办、信息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6月10日,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华率医务处、护理部、社会服务处、感染处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巫溪县,与巫溪县人民医院签定了《重庆市人民医院与巫溪县人民医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的合作协议,并挂牌“重庆市人民医院巫溪分院”。巫溪县人民政府、巫溪县卫健委的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6 月 17 日上午,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一行莅临国科大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调研指导。党委书记黄、院长杨庆军、副院长周维康陪同调研。专家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6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张海、副院长苟文伊一行莅临我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我院副院长李红、工会主席李静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参观的方式,双方围绕新院项目建设、学科发展、智慧化医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第一届六次职代会暨第一届六次工代会胜利召开,大会设两江新院、中山院区两个会场。来自医院各个岗位的近100名职工代表肩负使命,共商医院大计,共谋医院发展。

6月29日下午,我院分两个会场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暨2019年度先进表彰大会视频会议。

6月23日,我院党委书记黄、副院长李华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一行赴巴南区开展走基层技术帮扶活动,先后深入走访了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巴南区中医院、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花溪医院)。

7月17日,医院党委书记黄带领医院专家教授代表、相关职能负责同志10余人赴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访问交流。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党委书记欧力生、副院长辜玉刚、副院长杨正林等领导参加座谈。会上,副院长李红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正林签署了《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院发展一体化战略框架协议》。

7月19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组建的重庆市援疆检验医疗队集结出发,赴新疆支援。重庆市人民医院2名检验主管技师作为医疗队员出征,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支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7月11日,重庆市支援北京检验医疗队41名队员完成支援任务,顺利返渝。7月25日,队员们各项指标符合解除隔离的医学标准,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休养,启程回家。

8月10日8时,国科大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院区血液净化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8月14日,第二届重庆卫生健康系统“五小”创新晒专场决赛活动在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成功举行。我院全科医学科/肿瘤科“脑卒中恢复理疗的简易便携式气脉冲刺激装置”项目被授予“青创工作室”称号,创伤骨科“上肢骨折专用病员服”项目荣获“优胜项目奖”。

8月22日,第九届重庆市心血管病内外科论坛、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内外科联合专委会暨络病专委会2020年会在我院两江院区成功举行。

8月25日,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会会长韩德民,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会副会长韩晓芳一行到我院指导工作。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李小成,院领导、部分临床科室、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