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人院简报2020年第1期我院召开骨科围手术期预防用抗菌药物应用培训会

您的位置: 创伤骨科 科室动态详细
系统|2020-03-31

围手术期科学管理  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骨科围手术期预防用抗菌药物应用培训会

2020年1月17日下午,我院医务处联合药学部,对骨科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进行了培训,骨科全体医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由医务处质控科科长杜鸿主持,药学部主管药师刘丹主讲。培训根据卫生部第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指导原则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结合我院实际, 从国内外抗菌药物使用的现状、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涉及的问题展开,重点围绕围手术期预防应用抗菌药物的目的、用药原则、适应症、品种选择、给药方案进行培训。以CDC(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及WHO的建议和2019年中国手术部位感染预防指南为参考,推荐了科学使用抗菌药物的方法,为参与培训的医生提供了抗菌药物学习资料及网站,实用性及可操作性极高。参与培训的医生表示深刻理解了抗菌药物科学管理的具体要求,在围手术期预防用抗菌药物思路更加清晰,培训对于控制院内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保证手术安全,节约医疗资源,降低患者经济成本方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医务处、药学部及骨科参会医生展开积极讨论并达成共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是全球策略,是有利于患者的策略,医院医生有义务也有责任加强学习,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针对临床情况的多样性和各专业的特点,与会者认为:医院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版),结合医院实际,细化并制定操作性更强的院内抗菌药物临床使用规则,这将有利于引导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实现围手术期科学管理;对手术室条件进行整改,加强手术室管理,有效防控术后感染,共同推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