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成功开展显微镜下颈椎间盘髓核摘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MACDF)

您的位置: 脊柱外科 科室动态详细
脊柱外科|2017-12-12

二十世纪以后,微创手术在脊柱外科逐渐盛行。微创就是尽可能减少手术对正常组织的损害,最大限度降低手术对全身各系统功能的影响,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便被喻为21世纪外科发展的方向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为了跟进国际主流的脊柱微创技术,减少患者的创伤,我院脊柱外科陆续开展了椎间盘镜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显微镜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微创通道辅助下经椎间孔腰椎间盘切除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等微创术式,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

众所周知,颈椎手术的手术风险明显高于腰椎手术。但随着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行颈椎手术的患者也日益增多。为了使颈椎手术更安全,患者的临床疗效更满意。近期,我院脊柱外科在谭祖键主任和杨阜滨主任指导下,张胜利博士和沈凯博士成功开展了显微镜下颈椎间盘髓核摘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术(Microscope Anterior Cervical Discectomy and Fusion, MACDF

与传统开放手术比较,MACDF有以下优点:(1)组织损伤轻,切口小,显露过程仅限于局部小范围钝性剥离,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周围脏器的损伤;(2)显微镜放大倍数由420倍可自由调节,视野清晰,组织辨认清楚,椎体后缘,后纵韧带,硬膜及微小血管可清晰分辨。从而可实现直视下,将椎体后缘骨赘,后纵韧带,神经根管口彻底减压。极大地减少了术中并发症出现的机会。

因此,在显微镜的辅助下,术者可以更好地完成神经减压操作,从而使患者获得更确切的临床疗效;术者可以更有效地避免重要神经和血管的损伤,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随着MACDF手术的开展,我科完成了从腰椎微创治疗向颈椎微创治疗迈进的第一步。之后将陆续开展一系列颈椎微创术式,更好地服务于广大颈椎病患者。

张胜利博士和沈凯博士在显微镜辅助下正在完成颈椎间盘髓核摘除(MACDF

三位颈椎病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陆续康复出院

(为保护患者隐私,图片已做处理)


                                                     (沈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