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您的位置: 肾内科 科室简介详细

    科始建于1987年,是重庆市最早开展血液净化治疗的医院之一,现有住院病床64张,科室设肾科病房、血液净化中心、重庆市肾脏病透析治疗研究室、腹膜透析室、肾脏病专科门诊、风湿免疫门诊、肾脏病中西医结合门诊。拥有血液净化机78台、进口CRRT机3台,劳尔水处理机1费森水处理机1台,国产水处理机1台年门诊患者年均血液净化30000余例次。全科共有医护技60人,其中医师19护士40工程师1正高职称4副高职称7博士2人硕士5本科45专科10人目前在三院院区和两江院区均设有病房、门诊、血液净化中心。

专科特色:在临床诊疗方面,对肾内科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病诊断水平达国内先进水平肾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常见并发症等方面诊断和治疗有较高的造诣。在血液净化技术方面开展了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术、连续性血液净化、血浆置换、血浆吸附、腹水浓缩回输术(腹腔-静脉、腹腔-腹腔)、血脂吸附、腹膜透析等技术血管通路手术方面率先开展了自体动静脉内瘘术、人工血管搭桥内瘘成形术、动静脉内瘘溶栓术、复杂动静脉内瘘堵塞修复术、彩超引导下或X光射线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深静脉穿刺置管术、带CUFF的中心静脉置管术、肾穿刺活检术、腹膜透析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溶栓术等。我科两位尿毒症透析患者(至今透析20年以上)在我们精准治疗和精心透析护理下,妻子自然怀孕,每人均有了两个11-17岁的健康宝宝。透析龄在20年以上的4人,目前均还在上班工作。10-20年的36人。

科室组建了血液净化急诊队伍,24小时随时待发至市内外进行现场急诊抢救,成功救治了急危重症患者及药物(如安定、鼠药等)、毒物(蜂蜇伤、蛇咬伤等)、食物(毒蘑菇、鱼苦胆等)中毒患者,其中重症外伤、挤压综合征(地震伤、训练伤)、急性多器官衰竭的患者应用CRRT(连续性血液净化技术)、PE(血浆置换术)得到良好及时的救治。

担任国家级专委会委员2人,担任市级肾脏病专委会、血液净化专委会、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专委会、健康促进会、医学会、医师协会、护理学会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7人,青委及委员6人。在肾脏病疾病和护理,血液净化专业诊疗和护理方面有较高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