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互鉴互学,共同成长

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2020-12-03

为进一步促进护理服务理念的转变,更好地发挥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临床带教的能力。11月23日下午,老年科综合片区四季度护理教学查房拉开序幕。此次专科护理教学查房由老年病科一病区承担,老年病科、内分泌/中西医结合科、肿瘤血液科以及康复医学科的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参加了本次查房。

本次查房由老年病科一病区护士长周红革主持,陈江敏主讲,责任护士蔡晓燕病情汇报及专科护理查体,因疫情期间,此次护理查体以视频的方式进行。主查人深入讲解了痴呆的相关知识和晚期痴呆的护理新进展两大板块内容。整个查房过程充分体现了严谨求实、细致关怀的优良传统,并且紧密联系临床,护理查体视频运用临床痴呆评估量表(MMSE)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通过Habilitation护理模式对早期痴呆进行护理干预,延缓痴呆患者的病情发展。

查房结束后,参与观摩的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充分肯定了本次查房的效果,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科护士长曾颖对查房进行了总结:本次查房科室准备充分,传递的痴呆专科护理知识、临床痴呆评估量表及Habilitation护理模式很实用,重点突出,在疫情下,护理查体以视频方式呈现非常新颖,让参加的人受益良多。通过专科护理教学查房形式,不同科室之间的观摩学习,有力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提高片区护士的专科护理技能及综合知识,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达到互鉴互学,共同成长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