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关注护士健康 助力优质护理 ——重庆市人民医院开展护士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2019-04-30

 近年来,随着优质护理服务工程稳步推进,患者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关注,医护人员在重视患者的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的同时,却常常忽略了护士群体的心理状况。护士是一份责任和压力都非常大的职业,从对护士执业压力不同层面的调研看,各级护士都存在一定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为了更好地关注护士的心理健康,提高护士对压力的调适能力,轻松处理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保持良好的状态为病人服务,4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特邀西南大学心理学专家梁亮老师在学术厅为护士解惑答疑、释怀减压、疏解情绪、舒缓压力。完成了一次意义深刻、形式特别的团体心理辅导。

  此次活动以“责任认知,情绪疏解”为主题,旨在通过专家疏导,让存在共性问题的护士明确自身价值,更加正视自己,释放身心压力,调整好心态,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工作,最终让患者得到最优质的服务。和以往单向授课的培训方式不同,团体心理辅导注重调动每一位参与者的积极性,通过与专家谈话交流、游戏放松等方法达成特定的心理治疗目标。整个心理辅导过程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线,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让团辅成员相互认识,通过“萝卜蹲”游戏加强队员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建立起团队中互信的安全关系和欢快的活跃气氛。第二阶段让每一位成员认知自我,通过“问问我是谁”的游戏,如“剥洋葱般”挖掘内心深处的我,剖析潜意识里的我,思索未来发展的我。第三阶段找回自我,通过“环游六岛”的互动游戏,每个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不同岛屿,找到自我性格的特点,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启发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扬长避短。第四阶段帮助释放自我,利用荣格分析心理学中的技术,让每位成员在一段曼妙的音乐声中,通过画、摆、舞的方式呈现属于自己的“曼陀罗”世界。然后相互沟通、相互学习、探索自我价值、了解自我情绪、学会管理自身情绪、树立信心,促进自我成长。第五阶段回顾团体的活动过程,交流成果,让成员自己总结心得感受,肯定成员的成长与改变,并将学来的东西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最后阶段是相互鼓励赞美,每一位成员在“天使之路”的肯定和祝福声中露出欣慰的笑容,辅导活动也在队员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活动,护士们纷纷表示从活动开始前的紧张压抑到过程中的袒露心扉,再到活动结束的欣然释怀,感触很深,不仅再次审视了自己,还学会了自我情绪调节和管理。调整好自身状态后,将会更加坦然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护士群体在与日俱增的工作压力中,出现了心理冲突、适应障碍、职业倦怠等现象,直接影响到护士健康和护理质量。加强关注护士心理状态,帮助护士调节情绪,减轻心理压力,促进护士群体的身心健康,激发工作热情,使护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为优质护理服务工程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