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创新护理教学模式 强化护理教学效果——我院护理部举办情景模拟教学课堂

重庆市人民医院护理部|2019-02-22

患者青霉素过敏了!输血时发生了溶血反应!!这样的“灰犀牛”事件发生概率虽小,但却可能危及患者生命,而迅速有效的抢救护理是降低患者死亡率的关键。为了提高全院护士理论知识水平和应急协作能力,提高抢救成功率,2月19日下午,我院护理部在三院院区学术厅成功举行了一场情景模拟教学!

首先,眼科护理团队展示“青霉素过敏应急预案”的情景教学。授课老师运用PPT讲述青霉素过敏的临床症状和抢救流程。突然,伴随着一阵窘迫的呼吸声,瞬间将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讲台上模拟抢救现场。一名患者在输注青霉素过程中突发过敏反应,“护士站,通知医生抢救1床患者,请求护士支援”,护士迅速奔赴患者床旁,团队分工协作实施抢救:停止青霉素输入、更换生理盐水和输液器、保持呼吸道通畅、高流量吸氧、监测生命体征紧,抢救有条不紊,动作准确熟练,随着医生的到来和指令发出,医护团队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抢救......,通过生动形象的演绎,过敏反应抢救流程深刻印记在了护士脑海里。

随后,消化内科护理团队带来的“输血反应应急预案”情景教学中,随着理论知识的讲解完毕,通过场景的切换,护士团队更是运用娴熟的护理技能、标准的操作技术、沉着冷静的演绎了一场争分夺秒、标准严谨的应急演练,完整的诠释了输血反应发生后的标准抢救流程。赢得了护士们阵阵掌声。护理教学质控组组长谭昌静护士长对此次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分享抢救经验和工作感悟,让参与学习者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此次情景模拟教学是在传统授课的基础上,创新加入了具体病例,运用直观的形象和实际情景进行模拟演练,旨在让大家激发联想、身临“抢救一线”场景,提高护士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加深护士对应急流程的运用实践,更是突出了在护理工作尤其是抢救工作中,团队协作、技术娴熟、快速应对、沉着冷静的重要性。通过此次教学,创新了教学模式,促进了我院教学水平和护理团队水平的提高。